唐德玲
唐德玲

亞洲足球 愈踢愈好

發佈時間: 2022/11/28

亞洲足球 愈踢愈好

姊妹們,從上周日起,4年一度的世界盃又開鑼了!今屆世界盃最特別的地方,是在11月兼在中東地區的卡塔爾舉行。

過去的世界盃,都是在夏天的7至8月舉行,但因為今屆的主辦國卡塔爾是中東國家,夏天非常酷熱,所以特意改在「冬天」舉行,而首都多哈近日的氣溫大約攝氏23至26度左右,應該是蠻舒服的!

但不知怎的,今次在11月舉行的世界盃,氣氛總不及以往在夏天7至8月舉行那麼熾熱。或許,這不是季節的問題,而是今時香港仍受到新冠疫情困擾,市面一切看似復常,但又不似復常。又或許,這個常態已不是過去的常態了。

這樣吧,今日不如暫且將股市放在一旁,跟大家講講足球。不過,我對足球是門外漢,所以,我只能從一些軟性角度與大家分享足球!

法國打破分組賽出局魔咒

我老公告知,過去幾屆世界盃都有個「冠軍魔咒」,除了2006年的世界盃,衞冕冠軍巴西可以打到8強才出局之外,其餘幾屆的衞冕冠軍都難逃分組賽出局的厄運。

單是2014年的冠軍德國,在上屆2018年的分組賽中,就先後輸給墨西哥(0:1)和南韓(0:2),只能險勝瑞典2:1,結果在分組賽中成為包尾大幡,提早出局。

回看遠一點的歷史,2002年世界盃,衞冕冠軍法國於分組賽出局(2006年的衞冕冠軍巴西正如上文所說,可以捱到8強才出局);2010年世界盃,衞冕冠軍意大利同樣在分組賽出局。

2014年的世界盃,衞冕冠軍西班牙,1:5大敗於2010年的亞軍荷蘭,其後再以0:2敗於智利,也是提早出局。

今屆世界盃,這個魔咒又會否出現?暫時來說,上屆冠軍法國隊,首兩場分組賽的表現對辦,先勝澳洲4:1,然後再勝丹麥2:1,不但不會分組賽出局,而且更是首支晉身16強的隊伍。但最終能否衞冕冠軍,仍是未知之數。

我翻查資料,自從1930年首屆世界盃以來,只有兩次有球隊能夠衞冕冠軍的,那就是1934和1938年的意大利,以及1958和1962年的巴西。總之要連贏兩屆,或所謂蟬聯兩屆世界盃,似乎是很困難的事。而到了近年,上屆冠軍不單止未能衞冕,甚至要提早出局,似乎真的有魔咒呢!

我看一些報道分析,雖然有所謂的足球強國,例如巴西、阿根廷、德國或意大利等等,但近年亞洲和非洲國家的足球水準也不斷提升,因為很多具天份的亞洲或非洲球員,一早就已經去了歐洲的富豪球隊踢波。

沙特日本反勝阿根廷德國

我的姊妹Lucy就很喜歡南韓球星孫興民,他現在效力英超的熱刺,據說他是球隊的其中一個主力射手,體能和技術都絕不下於歐洲球員。

而南韓隊在今屆的首場賽事以0:0賽和烏拉圭,雖然未能贏波,隊長孫興民也只射過一次波,但已令Lucy十分興奮。

除了南韓首仗能逼和對手外,另外兩支亞洲球隊更威水,我指的就是沙特阿拉伯和日本。這兩支球隊都以同一個模式和戰果擊敗對手,取得小組賽的首場勝仗。

沙特阿拉伯在落後一球之下,最後以2:1反勝有球王美斯壓陣的阿根廷(可惜第2場分組賽以0:2敗給波蘭);而日本也是在落後一球之下,最後以2:1反勝傳統足球強國德國。無獨有偶,兩隊所輸的第一球都是十二碼。

除了這3支亞洲球隊外,伊朗首仗雖然大敗給英格蘭2:6,但次仗就能在補時階段連入兩球,以2:0擊敗威爾斯,表現也算出色。

我的姊妹Lucy在周末時跟我WhatsApp,我們就由亞洲球隊在今次世界盃的表現,談到亞洲股市的表現,下次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