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專家質疑只採集咽喉拭子樣本準確度不足 建議減強檢寬旅客入境

發佈時間: 2022/11/07

明日開始,在社區檢測中心及機場等免費核酸檢測採集程序,將從現時「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改為只採集「咽喉拭子樣本」。

從事檢測工作的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彥燾今早在電台表示,新做法準確度雖打了折扣,但在檢測「多、快、易、平」方面會改善,整體採集程序可省卻一半,惟化驗時間不會加快。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3日賽事期間,共吸引6.5萬人次入場,有傳染病專家提出可參照七欖經驗放寬防疫措施,詳情請看【下一頁

他相信政府調整採樣做法,是因應政府放寬入境措施後抵港旅客增多,對機場檢測承辦商採樣構成壓力,加上天氣轉變,未來2個月可能出現新一波疫情,認同當局及早改變採樣方法是較好。惟他坦言,大部分病毒會先集中喉嚨,再慢慢傳到鼻腔,因此如只採集一處地方,咽喉拭子是比較好方法,有助可找到早期個案,當然合併採樣是最理想,因只採集咽喉拭子未惟能找到病毒量超低的感染個案。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質疑政府為何作出改變,因有外國研究指「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的敏感度達97%,但「咽喉拭子樣本」則只有68%。他認同動用大量資源做檢測會令檢測人士不便,但使用較低敏感度方式是與公共衞生原意相反,不過現時不太擔心輸入個案,因輸入個案佔整體個案仍少於10%,相對社區本身傳播規模仍然算少。

{{hket:inline-image name="ckfn20220909024.jpg"}}{{/hket:inline-image}}

他認為,如果香港要復常,可逐步減少要求特定群組強制檢測,例如將大廈強檢的門檻提高、或以快速測試取代,因核酸檢測無法即時有結果,在發現陽性病例的角色已變得次要。

他亦指出,現時入境限制已無法阻止新的變種病毒進入香港,但政府既已免除酒店檢疫,也應減省任何令旅客卻步的事,否則將是「白做」。招彥燾亦謂,如有足夠證據顯示疫情對公共醫療體系沒有太大負擔,就應該放寬措施。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