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接獲烏書面保證 俄恢復履行糧食出口協議

發佈時間: 2022/11/02

俄羅斯國防部周三(2日)表示,已收到烏克蘭書面保證,海上人道走廊只會按照黑海糧食出口協議的條款使用,不會用來對俄方採軍事行動,俄方決定恢復履行糧食協議。參與協調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亦表示,獲俄國防部長紹伊古確認,糧食出口協議將按照原有方式繼續執行。

俄羅斯上周六(10月29日)起停止參與由聯合國及土耳其斡旋的烏克蘭糧食出口協議,指控烏軍利用協議中的人道走廊,以無人機攻擊駐紮在克里米亞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爾的俄軍黑海艦隊,一度引發糧食危機擔憂。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二曾表明,必須先調查烏克蘭涉襲擊克里米亞的俄軍艦隊的事件,及獲烏方確保遵守4方協議中不使用人道走廊作軍事用途的要求,才考慮恢復履行糧食協議。普京又說,西方針對俄羅斯農產品和化肥的出口限制仍未解除,質疑協議未獲得全面落實。

新冠疫苗|蔡若蓮表明學童接種率須達100% 才有條件考慮暫停每日快測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