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黑海艦隊遇襲 俄暫停參與糧食出口協議

發佈時間: 2022/10/30

俄羅斯指控烏克蘭無人機襲擊駐紮在克里米亞、參與保障海上糧食走廊安全的黑海艦隊,宣布即日起無限期暫停參與從烏克蘭黑海港口輸出糧食的協議。美國總統拜登譴責舉動荒謬,恐加劇糧食危機,呼籲繼續遵循聯合國達成的協議。聯合國表示正與俄方聯繫。

{{hket:inline-image name="SFDSFDDS.jpg"}}{{/hket:inline-image}}

烏指黑海艦隊疏忽處理爆炸物肇禍

烏克蘭否認指控,指事件是因俄羅斯黑海艦隊疏忽處理爆炸物而造成軍艦爆炸。總統澤連斯基稱俄羅斯上月已開始阻撓糧食船隻駛離,現時在黑海出口走廊有176艘糧食船滯留,執行安全任務的烏方海軍亦曾受俄軍襲擊,批評俄羅斯蓄意封鎖通道引發饑荒。

今年7月,在聯合國及土耳其斡旋下,俄烏分別簽署《烏克蘭糧食安全運輸倡議》,容許於烏克蘭3個港口出口糧食、農產品及化肥,目前已輸出超過900萬噸穀物,協議於下月19日到期。

另外,俄羅斯早前出動無人機及導彈,攻擊烏克蘭境內電力設施,摧毀30%以上的發電能力。澤連斯基說,當地電力供應正在恢復,但可能仍有緊急停電的情況。烏克蘭情報局局長布達諾夫表示,最快下月才能重奪南部城市赫爾松,現時評估俄軍在赫爾松駐有4萬士兵,並不斷動員加強部署,相信將會是一場硬仗。

 

梨泰院人踩人|首爾梨泰院人踩人增至151死 包括4名中國公民 總統尹錫悅宣布全國哀悼,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