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德關係|德國准中資入股漢堡港 惟股權須降至25%以下

發佈時間: 2022/10/26

德國總理朔爾茨周三(26日)於內閣會議上批准中國國企中遠海運子公司,收購漢堡港其中一個貨櫃碼頭「福地」(Tollerort),惟股權須降至24.9%,而非原定的收購35%股權,聲明稱部分原因是「對公共秩序和安全的威脅」。有報道指是朔爾茨與政府多個部委互相妥協的結果,由於股東要在持有25%或以上股份時才擁有否決權,相信會減少中遠海運在碼頭決策上的影響力。

這宗收購遭到歐盟、德國在野黨,以至德國政府多個部委的強烈反對,因各界擔心中資利用其經濟影響力來獲取地緣戰略利益。德國經濟部和外交部都反對中國公司投資德國關鍵基礎設施,擔心構成國家安全風險,但朔爾茨支持方案,認為可提升漢堡港的競爭力。

京︰合作互惠互利

朔爾茨早前公布將於11月上旬訪華,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連任後首個訪問中國的西方國家領導人,惟中方仍未確認行程。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收購時說,合作是互惠互利,中方希望有關方面理性看待中德務實合作,停止無端炒作。

漢堡港於2021年處理近1.29億噸海運貨櫃,是歐洲第3大海港,據報中遠貨船使用碼頭多年,今次入股是為集中貨運於德國西北,將其發展成歐洲轉運站。

 

超級遊艇|拒執行美歐單方面制裁 南非准俄超級遊艇停泊,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