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文現象|紅月月全食暨月掩天王星同時發生 11.8全港多區均可觀賞

發佈時間: 2022/10/23

香港太空館表示,下月8日本港上空將會出現一次月全食,並在接近食甚時呈現銅紅色,是今次唯一一次可於本港觀測到的月食,全港多區都能觀賞到;而當日同時會發生另一個天文現象「月掩天王星」,屆時銅紅色的月球將會掩蓋天王星。

太空館指,當日月球會在傍晚5時37分東升,因本港未能看到半影食始及初虧,看到月球時月食已經開始;其後在晚上6時16分,月球完全進入地球本影,開始歷時約1小時26分鐘的月全食,月偏食則會在8時49分完結,半影食終出現在晚上9時58分。在香港錯過今次月全食,下次就要等到2025年9月8日。
 

月全食令亮度大幅下降 觀測暗淡天王星較容易
 

另外,由於天王星的光亮甚低,接近人眼觀測極限,必須借助望遠鏡才能觀測得到,惟月球接近天王星時,明亮的月光仍會令暗淡且細小的天王星變得難以觀測;但當月全食發生,月球亮度大幅下降,觀測天王星變得相對容易,屆時天王星在天文望遠鏡中將呈現成一個細小的藍色圓盤、圓盤外圍會比較暗淡。

今次月全食期間亦能看到銅紅色的月球掩蓋天王星,預測掩始時間在當晚6時57至58分左右開始、掩終於7時47分結束,前後約49分鐘。太空館屆時將按排2場直播活動,除直播現象過程,亦會分析月全食暨月掩天王星的可觀之處,並提供觀測貼士。
 

英仙座流星雨高峰期周六登場,惟太空館料受月光影響觀測,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