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類鼻疽|港大團隊揭深水埗民居水龍頭及花樽樣本陽性 不排除患者污染環境

發佈時間: 2022/10/18

深水埗驚爆類鼻疽大傳播,衞生署今日始承認石硤尾白田邨內樣本較多,且今年8至10月在深水埗錄得的17宗個案分佈在16座不同大廈。

深水埗爆類鼻疽 , 衞生署稱未找到源頭 , 逾百環境樣本大部分陰性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團隊,早前應衞生防護中心邀請到區內進行環境調查。袁國勇透露,中心從區內地盤、公園、16幢有個案大廈的供水系統及水管,及從家居採集的1個灰燼樣本進行化驗,但全部107個環境樣本均對類鼻疽呈陰性。而港大團隊從其中一名患者家居中採集到的2個樣本,則對類鼻疽伯克氏菌核酸檢測呈陽性,涉及1個浴室水龍頭的拭子樣本,及1個花瓶內壁拭子樣本。

袁續指,因港大採用核酸檢測的敏感度極高,相關樣本檢測到的含菌量極低,或是殘留的細菌基因片段,不排除由患者早前所帶的細菌污染所致。他補充,中心同時在該大廈採集了26個供水系統環境樣本,但亦是陰性,暫無證據顯示病菌源頭是來自食水;水務署初步亦未發現區內供水系統在過去3個月曾有故障或損壞。

未有證據反映感染源頭 正採集更多泥土及水樣本

袁認為,現時仍未有足夠證據反映深水埗的感染源頭在何處,衞生防護中心已採集更多泥土和水樣本,且正與水務部門查核更多記錄。現時仍有必要進一步監測相關情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