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專家將討論縮短兒童接種間距 劉宇隆強調安全第一

發佈時間: 2022/10/13

政府已批准復必泰的兒童及幼兒配方在港緊急使用,政府專家顧問、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今午會討論會否放寬兒童的接種間距,容許縮短至不短於4星期後接種另一劑,但強調會以安全第一,亦會考慮近日確診數字回升等因素。

調查指半數家長拒讓子女打針 , 學會警告青少年染疫症狀持續8.2月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劉宇隆稱,由於本港3至11歲兒童疫苗接種率已到86%,而疫苗通行證亦已適用於5歲以上,接種率已經很高,故5歲以上的復必泰兒童配方疫苗不用買太多,幼兒配方疫苗則可多購,因數據顯示,本港3歲以下小童約有12萬人,當中約1.8萬已打第一針,即有10萬多人未接種;3歲以下小童有約2.2萬人已感染,當中有兩人過身、20人出現重症,死亡率約為1萬人中有1個。

劉宇隆又指,5至11歲的兒童,若已接種第1針稀釋後的成人版復必泰疫苗,第2針可選擇接種兒童配方復必泰,但若之前已接種過科興疫苗,按個人以至世衞建議,都不應「溝針」。

專家認為容許溝針 可讓更多父母同意子女打針

不過,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開放予家長選擇溝針,將有更多家長願意讓子女打針,認為疫情不斷轉變,疫苗研發亦落後於疫情,未必每個程序都可等到有全部數據才作決定,又指當局應考慮調整兒童接種疫苗的間距,否則目前兒童或需要5個月才能完成接種。

何又稱,美國已有超過60萬名兒童接種幼兒配方復必泰,無出現任何心肌炎個案,形容安全性高,而當地的接種間距亦較短,第1和第2針相距最短可為3星期,第2針和第3針最短可以相隔8星期。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