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澤連斯基批俄方對扎波羅熱作恐襲 俄國批烏軍加強邊境襲擊

發佈時間: 2022/10/1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持續,烏克蘭政府指過去近2個月已在南部赫爾松地區收復近1,200平方公里土地,但東南部扎波羅熱近日再遭受俄羅斯軍機的導彈攻擊,當地一座9層高大樓部分倒塌,5間房屋被夷平,另有更多民居受損,是次攻擊導致最少14人死亡、逾70人受傷,當地官員擔心可能有更多人被埋在瓦礫下,今次亦是扎波羅熱3日內第二次遇襲。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責俄方一再發動恐怖襲擊,再次呼籲各國將俄羅斯列為恐怖主義國家,以限制外界與俄國經濟往來,以作懲罰,強調國際社會如對相關恐怖主義行為視而不見,就會失去自由民主,令俄羅斯得逞。另外,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中心當地周一早上發生數次爆炸,是當地相隔數個月以來再次遇襲,目前已有多人死傷。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則稱,烏克蘭本月起針對俄羅斯邊境的襲擊行動顯著增加,單在過去一周便發動超過100次襲擊,涉及32個聚居點,導致1名平民死亡、5人受傷,亦有民居和變電站等設施受損。而早前發生爆炸的克里米亞刻赤大橋已恢復有限度通車,但前往俄羅斯本土的車龍久未消散,俄羅斯總統普京批評爆炸的幕後黑手是烏克蘭的特工人員,冀破壞俄羅斯重要的民用設施,形容是恐怖主義行為。

美國總統拜登則就近日烏克蘭局勢與德國總理朔爾茨通電話約1小時,雙方表明不會承認俄羅斯從烏克蘭侵佔的土地歸俄方所有,同意繼續向烏克蘭提供安全與經濟援助,又為將舉行的7國集團及20國集團會議作準備,屆時也會討論烏克蘭戰事及其後果。國際原子能機構透露,在烏克蘭工程師搶修後,扎波羅熱核電廠一條對外的750千伏特電纜已重新接駁和恢復使用。

北韓官媒認試射導彈模擬打擊南韓 金正恩稱「與敵人無話可說」,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