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輕女士勿輕視心臟健康 恰當體檢方法 防心血管疾病

發佈時間: 2022/09/28

一般而言,女性患上心臟病的風險較男性低,而40歲以下的女士更甚少患有心臟病。不過醫生提醒,若果女士有心臟病及三高家族史,或有妊娠糖尿史,即使是年輕女士,都要多加留意自己的心臟健康,一旦發現問題,要立即求醫,把握治療機會。

雖然年輕女士患有心臟病的機會較低,但女士們切忌掉以輕心。阿敏(化名)只有27歲,本身有家族性高膽固醇病史,而且很早已經有糖尿病及高血壓,行路時亦有氣促,身型亦較為肥胖。她接受心臟超聲波及心電圖檢查後,看不到有明顯問題,但基於她有一些常見的冠心病高危因素,醫生最終決定安排她做電腦掃描,才發現她其中一條血管有明顯的膽固醇斑塊,導致血管有八成阻塞,要透過通波仔手術,置入支架,並處方抗血小板藥物作治療。

妊娠糖尿 增心血管病機會
港怡醫院心臟科名譽顧問醫生陳栢羲指出,除了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如果女性患有妊娠糖尿,某程度上亦會增加日後出現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不過他提醒,部分病人即使沒有明顯的高危因素,例如沒有家族史,也沒有高血壓及膽固醇問題,而且不煙不酒,但仍然患上心血管病。「如果一些年輕人士,特別是女士,一旦發現患有心血管疾病,我們更加要尋根究底,找出原因。例如我們會測試她們血管中的脂蛋白A,有可能會發現有點偏高,這不是一個明顯的高危因素,但有時也要注意一下。」

女士心臟檢查 準繩度較低
而年輕女性在選擇心臟檢查時,亦可能與男性有分別。陳醫生指出,很多年輕女性接受檢查時,都希望儘量避開一些有輻射的檢查,例如是電腦掃描或心臟血管導管檢查等,因此診斷結果也有不同。

另一點值得留意的是,女性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時,其準繩度亦會較低,「統計上,做運動心電圖檢查,準繩度有大約七成,但女士只有六成,暫時原因不明。」陳醫生說,即使女性有典型的心絞痛徵狀,例如是胸口中間感到翳悶及壓迫,又或者下巴位置,左邊肩膀以及左手手臂感到疼痛等,但經過導管檢查後,有機會發現完全沒有血管閉塞。他指出,因為女性很多時候有血管痙攣及血管撕裂等情況,這些心血管疾病問題與壓力有關,其表徵與心臟病發很相似。

最後,要預防心臟病,陳醫生建議,除了要保持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亦可諮詢家庭醫生的建議,看看自己是否需要定期留意身體的三高指標,以及是否需要做一些定期的心臟檢查及相關預防性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Chan.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