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丘應樺:外商對港「3+4」檢疫未有太大意見 將爭取香港盡早加入RCEP

發佈時間: 2022/09/19

本港「3+4」入境檢疫政策被質疑妨礙外商來港,剛結束柬埔寨金邊訪問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早上在電台節目承認,當地接觸的外商普遍雖對本港「3+4」檢疫安排未有太大意見,但也希望盡快豁免相關規定,令經貿更順暢。他相信特區政府會根據研究及數據分析,很快作出決定,使香港的優勢可持續發揮。

商經局長訪柬埔寨 , 爭取港加入RCEP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提到,在柬埔寨曾探訪港商,形容當地有很多發展機遇,包括金融、科技、地產等,直指與柬埔寨簽訂自由貿易及投資協定對香港很重要,料可促進經濟一體化及消除貿易壁壘,強調東盟國家與香港貿易關係密切,今年上半年的貿易額達840億美元,按年增12%。

他亦稱,參與會議期間接觸超過10個東盟國家,並爭取他們繼續支持香港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又與5個國家雙邊會議,形容獲得對方高度支持。他希望香港能在明年7月正式加入RCEP,以加速與各國經貿合作,又期望與日本、南韓等國家簽訂貿易協議。

對於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料,本年度政府財政赤字可能擴大至1,000億元,丘應樺認為,疫情受控下可令商貿變得順暢,檢疫措施等亦可逐步放鬆,表明政府會根據過往數據作務實決定,以助促進人流、物流及資金流。另外,他亦透露政府對如何吸引更多人才來港已有初步看法,稍後將正式公布。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