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解構寵物保險  如何為「毛孩」選擇合適計劃?

發佈時間: 2022/09/09

愈來愈多家庭喜歡養寵物,據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全港約有10%家庭有飼養貓或狗,即「毛孩」總數超過40萬,故不少保險公司都推出寵物保險,瞄準這個潛力龐大的市場。

目前,寵物保險的受保寵物種類主要是貓及狗,保障範圍包括寵物醫療、第三者責任、遺失廣告及壽終服務等,市面上暫時有7間保險公司提供,包括OneDegree、富衛、藍十字、中國太平、Petble、MSIG及保誠,大部分只承保已植入微型晶片的貓狗,只有藍十字和OneDegree容許以印有貓名字的文件代替,例如疫苗注射記錄卡。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909WLNA1.jpg"}}{{/hket:inline-image}}

醫療保障切合實際需要 了解額外保障作用

一般而言,寵物醫療保障最為重要,通常會涵蓋獸醫診金、處方藥物、住院及門診費用、手術費用,部分保險公司會列明最高賠償額及次數,相對適合小額的賠償;有些則會將各項保障包含在一個總數內,較適合較大額的索償。另外,部分寵物保險設有「共同保險」條款,一旦索償,投保人需要承擔指定百分比的金額,一般寵物的年齡愈大,需要承擔的比例愈高。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909WLNA2.jpg"}}{{/hket:inline-image}}

另一常見保障為第三者責任,為寵物導致他人受傷或財物損失等提供賠償。但投保人須留意,不同計劃保障範圍有別,例如OneDegree計劃不設第三者責任保障,又例如藍十字另外推出的寵物門診保障,只涵蓋醫療及第三者責任。額外保障方面,新加入市場的保誠提供額外緊急託管保障,會賠償客戶因住院或因天災、飛機機械或結構性故障等原因,延誤返港多於連續兩日而需支付予寵物寄養所的暫託費用。因此,各位主人不要單看保費多寡,要衡量自己的「毛孩」需要怎樣的保障才作決定。

以上計劃條款以各保險公司最新公布為準。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