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扎波羅熱核電廠與電網再斷連繫 靠後備系統維持供電安全設施

發佈時間: 2022/09/04

俄烏戰事持續,雙方繼續互相指責對方攻擊扎波羅熱核電廠,國際原子能機構較早前證實,專家獲核電站通報稱僅存的主電纜再次同供電網失去聯繫,但目前仍能藉後備電纜將核電廠的電力輸往電網,而該電纜必要時亦可向核電廠提供後備電力;仍然運作的兩個核反應堆中,其中一個於周六中斷,另一個則仍可繼續為冷卻系統和其他重要安全設施提供電力。
 

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團,料今視察扎波羅熱核電站,詳情即睇【下一頁

俄羅斯國防部稱,扎波羅熱核電廠在莫斯科時間周五晚約11時,被烏軍一支250多人部隊乘坐小艇及快艇突襲,指他們企圖在核電廠附近一處湖泊登陸,但被俄方空軍和直升機擊退,令烏軍損失20艘船隻及最少47名士兵死亡。俄方譴責烏克蘭軍方攻擊時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組人員仍在廠內,形容烏軍攻擊是「核恐怖主義」。

據悉,由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率領的專家團,在抵達扎波羅熱核電站後試圖評估損毀程度,6名專家計劃在核電站內停留數日,有兩人則計劃永久留駐。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提出可從中協調處理扎波羅熱核電廠的危機,正如促成俄烏簽署糧食出口協議一樣;土耳其總統府之後表示,雙方同意繼續推進兩國合作在土耳其興建核電廠的計劃,並會在本月中烏茲別克峰會上討論相關議題。

烏境內700萬人流離失所 德撥2億歐元助戰事無家可歸者

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估計,自俄羅斯2月24 日入侵烏克蘭起至上月23日期間,烏克蘭境內約有700萬人流離失所,德國政府宣布,該國將向烏克蘭提供一筆額外2億歐元的援助計劃,以協助烏克蘭國內因戰事而無家可歸的民眾,包括為他們提供生活必需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