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狗團聚|日研究︰狗隻與主人團聚 分泌催產素增加淚水

發佈時間: 2022/08/23

每當主人回家打開門時,很多狗狗都會狂搖尾巴撲上去狂舔主人。日本研究團隊在美國期刊《當代生物學》刊登的研究發現,狗狗在與主人重聚時,甚至可能也會流淚。有份研究的日本麻布大學教授菊水健史表示,狗隻與主人團聚時體內會增加分泌催產素,令淚水增加,「我們從未聽過有動物會喜極而泣」,認為這項研究可能是全球首次發現。

曲架貴婦狗長年幫癌末主人送報紙,風雨不改每朝7點準時出門,詳情即睇【下一頁

團隊使用試紙測試狗狗眼中的淚水量,包括在眼瞼下放置一條專門的長條帶,然後對那些和主人進行正常互動的狗狗進行測試。研究人員發現,當狗隻在分開5至7小時後再與主人重聚時,牠們在首5分鐘內淚水會增加10%,但與非主人的人相聚時淚水未有增加。

有助建立相互信任的感情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流淚的反應可能和釋出被稱為「愛的荷爾蒙」的催產素有關,這種激素有助小狗與人類建立相互信任的感情。研究人員也測試這些眼淚是否會對主人產生影響,他們向主人展示小狗「眼濕濕」與沒「眼濕濕」的相片,結果顯示他們想照顧「眼濕濕」的狗,高於那些沒淚水的狗。

菊水健史假設在和主人互動時,那些眼眶泛淚的狗兒可能會受到更多的照顧,就像人類嬰兒會透過哭泣來分享他們的負面情緒,讓父母給予更多的照顧,狗隻在被人類馴養的過程中,隨着時間推移發展出特殊的溝通技巧。研究人員未來想測試狗隻在碰到其他的犬類朋友時,是否也會流下類似的眼淚。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