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6個月大以上幼童明起可打科興 專家籲家長盡快預約

發佈時間: 2022/08/03

政府批准降低科興新冠疫苗的接種年齡下限至6個月大,家長明早9時起可於網上為幼童預約接種。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臨床名譽副教授關日華強調,委員會檢視的文件數量難以想像地多,包括不同國家展開接種後的安全數據及疫苗效用資料,強調成員已作多番詳細討論。

稀釋復必泰嬰兒版劑量無先例 , 劉宇隆:不代表不可試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於科興未有在國際醫學期刊發表三期臨床數據,他不認為這代表相關數據不足,因南非和智利等多地已有研究顯示嬰幼兒接種科興是安全有效,而且科興採用的滅活技術平台較傳統,兒童自小已接種多款滅活疫苗,包括百日咳、小兒麻痺及季節性流感疫苗,故家長毋須太擔心,呼籲家長盡快為年幼子女預約。

幼童可同時打其他疫苗 只要不同位置接種
 

他並表示,幼童接種科興後會循序漸進產生抗體,其副作用相當輕微,包括輕微發燒或針口腫痛等,而醫生可能會事先處方適量撲熱息痛,但體溫要高過攝氏38.5度才服食退燒藥,更不應在接種前服用「打底」,否則可能影響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而幼童亦可同時接種新冠疫苗及其他疫苗,包括季節性流感疫苗等,只要在不同位置接種就沒問題。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美國和以色列等不少國家已開始降低接種門檻,強調本港感染個案未見回落,幼童和長者都應盡快打針,以減輕醫療系統的負荷。他又關注復必泰疫苗的供應情況,稱不明白港府為何一直未能成功購入5至11歲兒童劑型的復必泰疫苗,強調如要安排嬰幼兒接種復必泰,最少要購入兒童劑型疫苗,不建議從成人劑型中抽取。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