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炎熱天氣|林超英籲減開冷氣免惡性循環 有劏房戶稱晚上要到公園睡覺

發佈時間: 2022/07/31

本港近期天氣持續炎熱,截至上周三為止天文台錄得22個「熱夜」,是1884年有紀錄以來最多的一個月。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今早在電台重申,香港近年天氣較以往炎熱的原因,包括全球變暖以及城巿化,直言市民應要接受天氣轉熱,
 

7月錄22熱夜破138年紀錄 , 勞處研「暑熱指數」納指引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地球氣溫較百多年前上升超過1度,而在攝氏30ºC 以上時巿民會覺得「難捱」,本港城巿化則是另一原因,因本港建築物增加時,混凝土會在日間吸熱、晚上釋放熱力,令晚間變熱。他提到1950年代本港全年只有一兩晚熱夜,但去年就已有61日。

他強調如要保護地球,應減少開冷氣及多用風扇,同時減少消費,以減少使用能源,特別是市民要接受因熱而出汗是正常情況,不要以為出汗就是骯髒,而馬上開冷氣,因公眾大開冷氣會用很多電力,釋放很多二氧化碳,指現在涼爽一點換來的是將來更熱,形成「惡性循環」並不值得。

部分天台鐵皮屋錄43ºC 高溫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則謂,不少劏房戶反映家中太熱,部分鐵皮搭建的「天台屋」錄得43ºC 高溫,更有居民稱屋內溫度比天文台量度到的最高氣溫高出6ºC,有劏房戶晚上要到公園睡覺,或睡到半夜、氣溫回落才回家,亦有低收入家庭擔心電費太貴,而要調較鬧鐘,在半夜關冷氣,也有缺乏獨立水電錶的住戶被業主收取較電力公司及水務署更高的收費。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