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灸增抵抗力 助防新冠

發佈時間: 2022/07/15

三伏天灸增抵抗力 助防新冠

預防勝於治療,中醫主張「冬病夏治」,明日是「三伏天」開始,正可開始預防「冬病」。有中醫師指出,「三伏天灸」可紓緩鼻或氣管敏感等冬天發生或加重的疾病,間接亦可預防冬季流感或新冠肺炎,適用人士廣泛,惟有嚴重過敏或濕熱等體質者亦未必適合。

註冊中醫師何慧潔解釋,「三伏天」即一年最熱和陽氣最盛的時間,此時給予加強陽氣的治療,例如天灸,透過在特定穴位貼上溫熱性質藥物,便能達到預防甚至治療冬季疾病的作用。三伏天灸每隔一個「庚日(10日)」進行一次,即前後貼藥3次,而庚日對應五行中的「肺金」,故治療亦以鼻敏感、慢性咳嗽、哮喘等肺系疾病最有效;另對虛證、寒證的腸胃病、婦科病、痛症等亦有作用。

有效改善鼻敏感咳嗽

今年三伏的初伏明開始,中伏則是本月26日,末伏為下月15日,但只需此期間內接受治療便可見效,不一定要「跟足」日子。

惟何醫師指,實際見效時間因人而異,不少病人早在第二次治療後,流鼻水和咳嗽等鼻敏感症狀已減少,到冬天抵抗力更見改善,甚至不一定要如傳統所指做足3年治療。她又稱,雖未有針對冬季流感或新冠肺炎的研究,但相信抵抗力提升亦間接有助預防。

有長新冠也可天灸

何醫師指,天灸療法禁忌症較少,即使是新冠康復者有長新冠症狀,若本身體質合適,而長新冠症狀又非炎症或與皮膚有關便可進行。對近年有診所推出所謂「加強灸」,她稱,清代《張氏醫通》訂明「三次病根去矣」,加強灸亦暫無實證,且藥貼有刺激性,多貼可致皮膚敏感。

她提醒,貼藥部位出現痕癢、灼熱和水泡都屬正常情況,可縮短貼藥時間,避免沾冷水或用番梘沖洗,以免再刺激;治療期間亦應少食「發性」食物,如海鮮、羊、鵝、鴨、牛、菇、筍和其他生冷刺激食物,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