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反修例示威|4人擬潛逃離港落網 國安處拘貨倉管理員涉協助窩藏罪犯

發佈時間: 2022/07/14

警方昨日在西貢拘捕4名男子,年齡介乎16歲至24歲,全部涉及2019年反修例暴動案件,之後亦因為缺席審訊被通緝。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下午稱,案件涉國安風險,已由處方接手調查,今日再拘捕一名34歲貨倉管理員,涉嫌協助罪犯。

荃灣中槍學生曾志健被捕,與另外3人今午提堂,詳情即睇【下一頁

警方交代案情指,一個社交頻道自2020年開始游說等候審訊的被捕人,部分頻道成員具個人「名氣」,會要求被捕人付款,有被捕人曾被慫恿到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但失敗,之後該團伙安排他們在荃灣工廈窩藏,但現場環境惡劣,昨日被捕的4人在無窗空間生活超過一年,期間僅間中獲派食物充飢。團伙為免4人被警方發現,又會不時安排轉移,但指做法「不人道、奇怪」,會將4人藏在紙箱裝成貨物,亦不會告知他們目的地,形容如同「賣豬仔」。

4人被安排拍片眾籌 曾轉移3次窩藏點

李桂華稱,相信團伙最少曾有3個窩藏點,4人曾合共支付40多萬元,甚至曾安排他們拍片眾籌,惟一直未獲安排離港,款項亦無去到被捕人手上,反而有團伙成員已離開本港,最終藏身位置再無交租,亦無再安排食物,4人唯有自行購買食物,直到昨日被捕。李形容,4人被發現時長髮披肩,十分憔悴,「唔似十多歲年輕人」。

警相信集團骨幹已離港赴英

李指,警方會繼續追查團伙下落和眾籌款項去向,質疑對方吃「人血饅頭」,目前已鎖定10名涉嫌與案有關人士,當中包括已離港赴英的集團骨幹,以及在港的「跑腿」,例如今日被捕的貨倉管理員。他呼籲任何人若遇遊說潛逃應與警方聯絡,指很可能是騙案,又提醒市民捐錢亦可能構成協助罪犯,最高可判監10年。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