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孫東:電話卡明年2月完成實名登記 安心出行自然變實名制

發佈時間: 2022/07/14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日前提出要在安心出行引入實名制,以及仿效內地設「紅黃綠」健康碼。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接受網媒專訪指,安心出行角色從未變,無實名追蹤功能,但電話卡實名制明年2月23日實施,而安心出行又與手機綑綁,屆時便自然具實名制,但強調政府現在和未來都無意在安心出行加入追蹤功能,市民毋須擔心。

安心出行將分「紅碼」、「黃碼」, 7月15日起居家隔離須戴電子手環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於「紅、黃碼」安排引起質疑,孫東表示,最重要是做到精準抗疫,希望讓港人恢復正常生活,減少出行限制,令大多數人能有更大自由,而現時安心出行只有疫苗接種資料,專家認為更關鍵指標在於識別核酸陽性患者,相信若能透過「紅碼」將核酸陽性者隔離,對社會是利好因素。

孫東又稱,醫衞局正與創新科技工業局商討升級安心出行,以「黃碼」有效區別酒店隔離人士,相信只要解釋清楚,絕大多數的市民會接受,但措施未有落實時間表,僅稱快速推進。至於未來會否擴大適用範圍,他稱局方主要配合政府決策,但強調政府不會強推社會強烈反對的政策。

田北辰指實名制錯過時機 憂強推只會擾民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今早在電台節目指,在安心出行加入實名制是擾民,形容本港在實行購買演唱會門票實名制也擾攘多時,市民擔心程式會涉及私隱和追蹤個人行蹤,認為與政府在第5波疫情初期考慮做全民強制檢測一樣,若錯過時機仍要堅持,得失將不成比例,呼籲政府三思。

他又指,「紅、黃碼」引起社會反響,反映若政府想將內地一套搬到香港,將難向社會解釋,亦令人擔憂香港是否仍有高度自治,而且盧寵茂想在抗疫「考一百分」,但措施會有代價,政府在公布研究有關安排後,衞生部門仍未知細節,引起很多不必要討論。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