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斯里蘭卡示威|總統逃亡馬爾代夫 斯里蘭卡頒全國緊急狀態 

發佈時間: 2022/07/13

因經濟危機而破產的斯里蘭卡,連日爆發大規模示威,承諾今日辭任總統的拉賈帕克薩凌晨已逃往鄰國馬爾代夫。總理維克勒馬辛哈以代理總統身份,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在首都科倫坡所在的西部省實施宵禁。民眾企圖闖入總理辦公室,要求維克勒馬辛哈立即下台,警方施放催淚氣體驅散。消息指,國會議長至今未收到拉賈帕克薩的正式請辭。

{{hket:inline-image name="mdf06262.jpg"}}{{/hket:inline-image}}

斯里蘭卡空軍表示,根據憲法和應政府要求,空軍凌晨安排軍機將拉賈帕克薩和妻子及兩名保鏢送到馬爾代夫。美國傳媒報道,拉賈帕克薩曾兩次嘗試出境但失敗,原因是他拒絕親自辦理登機手續。隨着拉賈帕克薩離開,已沒有其他家族成員繼續留任政府,意味拉賈帕克薩家族近20年管治的終結。

{{hket:inline-image name="mdf05915.jpg"}}{{/hket:inline-image}}

下周選舉新總統

斯里蘭卡糧食、油氣和藥物等嚴重短缺,令糧食價格大幅上漲,經濟瀕崩潰,首都科倫坡連日有大批民眾示威,更闖入總統官邸,總理寓所亦被縱火。議員同意下周選舉新總統,維克拉馬辛哈會在新政府成立後辭職。

 

安倍遇刺|槍手步近至開火有9秒空檔 日警再赴安倍遇刺現場蒐證,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