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捱沽 小股東如何自處?

發佈時間: 2022/07/13

騰訊捱沽 小股東如何自處?

上日提到,我跟姊妹Donna談起騰訊(00700)大股東最近又在減持騰訊,令到騰訊股價受壓。作為小股東,有時真的感到很無辜。而且,今次騰訊大股東Prosus(由南非的Naspers持有主要股權)再度減持,是違反了去年減持後的承諾,更令小股民感到無辜兼無奈。

Donna問我,到底騰訊這個大股東持有多少騰訊?這個計時炸彈到幾時才可以移除?小股民又應該如何自處?

「其實,這個南非大股東現時大約持有27.69億股騰訊,佔騰訊已發行股本的28%左右。」我告訴Donna。

「我記得,過去幾年,這個大股東已經開始減持騰訊,但減了這麼多次,原來還有這麼多?」Donna回憶說。

南非大股東食言減持

「是的,但現實上,這個南非大股東自從2001年入股騰訊後(當時騰訊仍未上市,她用了3,200萬美元入股,高峰期持有騰訊逾4成股權),最初十幾年都沒有減持過。直到2018年3月才第一次減持,當時以大約405元的價錢,減持2%騰訊股權,套現大約769億港元。這次減持之後,她承諾3年內不再減持,到去年3年承諾期屆滿後,又再減持2%股權,這次的價位更好,大約595元,套現了1,142億港元左右。同樣地,她也承諾了3年內不再減持。」

「咦,即是她今次食言?」

「是的,但過去兩次減持都是以配股形式,把股份直接售予其他投資者,而今次則分階段逐少逐少在市場沽售,我不知道她是否認為這做法不算減持,即不算違反承諾!」我半開玩笑地說。

「吓,這樣還不算減持?但我想知道,兩者對市場的衝擊有沒有分別?」

「直接配售的話,對市場的衝擊可能較細,但這也要看股份配售了給誰、有沒有沽售限制等等。如果接貨者稍後也會在市場沽售的話,分別可能不大。同樣地,如果按部就班地在市場沽售,每日的沽售額只是平均成交的3%至5%左右,實際衝擊也不算大。當然,最終也要看接貨者會否短綫炒作。」

「即使如此,騰訊股價也很難會好呢!」

騰訊未來幾月難大升

「同意!妳提到這一點,我可以告訴妳,當南非大股東第一次減持騰訊時,騰訊股價經歷了大約半年的低潮才重拾升軌,而去年第2次減持時,則經歷了4個月低潮。但要留意,騰訊股價稍為擺脫弱勢後又再下跌,反覆跌至今年的295.4元之後才回升。」

「嗯,今次妳估又要跌幾多和衰幾耐呢?」

「我沒有水晶球,真的不知道!但整體來說,大股東減持騰訊,主要不是因為她的基本因素再變差,而是基於自己的財務需要。但現實上,騰訊這一兩年的業務也受到壓力,增長放緩。因此,我估計,未來幾個月,騰訊的股價也不容易大升。」

「那麼,我應該先沽清騰訊,等機會再買過?」

「這個要看妳的持貨能力了,騰訊始終是優質股,妳沽了貨之後,萬一形勢逆轉,到時股價會回升得很快,妳未必可以在低位撈到貨,這樣的話,可能跟妳按兵不動沒有太大分別。如果妳有能力的話,也可以保留現在的持倉,趁低位買少許作中短綫操作,甚至作長綫持有也無妨呢!」

「嗯,這樣嘛,等我計下數先!」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