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約翰遜下台|約翰遜宣布辭職 留任至選出新英揆

發佈時間: 2022/07/07

在超過55名各級官員辭職後,面對迫宮壓力的首相約翰遜周四宣布辭任保守黨黨魁,但會留任看守首相至選出繼任人。英媒列舉多位潛在接任人選,指前財相辛偉誠、貿易政策國務大臣莫佩琳、國防大臣華禮仕及外相卓慧思均是熱門。

約翰遜在首相府外宣布辭任,他同意下議院黨團「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的意見,現應立即啟動選新黨魁的程序,時間表將在下周公布,自己會留任看守首相至選出繼任人。

不過保守黨多名議員都認為約翰遜應立即離任,並由副首相藍韜文擔任臨時首相。在野工黨黨魁施紀賢指,如果約翰遜不即時下台,將在國會對他提出不信任動議。

逾55官員辭職逼宮

約翰遜至周三(6日)仍堅拒下台,並有大批內閣官員到首相府逼宮,首相府其後證實,有份逼宮的地方發展、房屋及社區大臣高文浩被約翰遜革除職務,成為「跳船潮」中首名被約翰遜革職的閣員。威爾斯事務大臣夏世民及北愛爾蘭事務大臣盧柏敦其後也宣布辭職,令辭職官員人數增至逾55人。

剛獲約翰遜委任為新財相的查學禮亦公開呼籲約翰遜辭職,指情況持續只會變得更差,對他本人、保守黨及國家,約翰遜必須做正確的事,就是現在下台。國防大臣華禮仕亦呼籲約翰遜下台,但他表明會留任,以保障國家安全。外相卓慧思已縮短到印尼出席20國集團外長會的行程,提早返回倫敦。 

 

新冠肺炎︳暫緩航班熔斷方便留學生返港 酒店檢疫明起增1日核酸檢測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