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哈佛研究顯示 Omicron BA.4和BA.5更能逃避抗體

發佈時間: 2022/06/23

美國哈佛醫學院的研究顯示,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亞型分支BA.4和BA.5,在曾感染新冠病毒及接種過3劑疫苗的人身上,都能逃過抗體的攻擊,但研究團隊強調,接種疫苗仍為預防感染後變成重症提供實質保護。

有關研究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哈佛醫學院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的研究團隊發表新數據,指與OmicronBA.1和BA.2相比,BA.4及BA.5對中和抗體的逃避能力增加兩倍,或造成更大規模感染。 

研究作者、中心病毒學和疫苗研究中心主任Dan Barouch指,與BA.1和BA.2相比,康復者與已打3針者對BA.4和BA.5的中和抗體效力減少3倍,數據顯示恐會致高水平疫苗免疫力和天然BA.1和BA.2免疫力的人口感染數字激增。不過他強調疫苗仍會避免BA.4及BA.5的患者出現重症。

美國疾控中心的數字顯示,上周新增感染個案,有35%屬於BA.4和BA.5,而之前一周是29%。歐洲疫控中心預計,BA.4和BA.5將在未來數周成為美國、英國和歐洲其他地區的主流病毒株。

上周全球新增病例跌4%

另外,世界衞生組織周三(22日)發表最新疫情報告,指上周全球共有330萬宗新增病例,下降4%,但東南亞、中東及歐洲的新增病例上升,其中東南亞及中東的升幅約為45%,歐洲亦上升6%。另外,上周全球死亡個案下跌16%,有7,500宗,但東南亞是唯一死亡個案上升地區,升幅約4%。

 

肥胖|停課遲起床冇早餐愛零食 港童肥胖率急升逾倍 10個高小生2.4人超重,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