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個人私隱|私隱公署5年接逾700宗物管投訴    強制登記訪客身分證涉違例  

發佈時間: 2022/06/13

市民到訪屋苑時,或會被要求登記個人資料,包括提供身分證。私隱專員公署指過去5年接逾700宗有關物業管理界別的投訴,平均每年百多宗;近期4宗涉4間物業管理公司,其中1宗為強制要求外賣員提供身分證作登記,違反收集個人指引規定。 

私隱公署發現10大社交媒體,最多收集19種個人資料,包括儲存用戶信用卡,詳情即睇【下一頁

公署接獲一名外賣員投訴,指到筲箕灣東旭苑送外賣時,被物業管理公司怡信,要求出示身分證作登記,且不接受以其他身分證明文件登記,最後被拒進入。 

專員鍾麗玲指,據《私隱條例》規定,物業管理可登記訪客的身分證號碼,但須在可行情況下,讓訪客選用其他侵犯私隱較低的證明文件,如員工證,或直接向戶住核實即可,即使疫情期間,如要求訪客作健康申報,亦無需提供詳細住址。 

訪客可用哪些文件取代身分證登記:

  • 職員證
  • 卡片
  • 向住戶核實

資料來源:私隱專員公署 

醫療機構誤棄病人資料 涉保障不足 

另外,公署調查發現,康健位於炮台山的醫務中心,去年3月中一個載有病人醫療紀錄的紙箱,擺放在近垃圾箱的位置,被清潔工錯誤地當廢物處理,涉及294名病人,其中292人已有7年未有求診,但康健事隔3個月、即6月2日才收到康健的事故通報。 

鍾麗玲指,在港擁逾百間醫務中心的康健,從無就個人資料保障為員工提供培訓,事件亦未有就醫療紀錄紙箱貼上標示,專員已向康健送達執行通知,指示糾正及防止違規情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