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空置公屋|團體倡空置公屋改作中轉屋 房署稱無計劃增中轉屋

發佈時間: 2022/05/23

「關注安置政策連線」早前調查發現,本港入伙40年或以上的45個公共屋邨中,共有874個空置單位,當中以觀塘區佔最多,而葵青、東區、荃灣及黃大仙等共有317個。「連線」成員陳偉雄今早在電台強調,當中139個單位已空置2年或以上,促請房署考慮將這些單位改建成中轉屋。

他表示,空置公屋單位當中有2成為「凶宅」,其餘8成是先天原因導致空置,如結構有問題、單位不方便殘疾人士進出、位於4樓以上但公屋不設升降機、部分單位須定期讓房署人員入屋維修、鄰近垃圾房或冷氣機房等。他直指房署將這些單位納入特快公屋類別仍沒有人選擇,相信是因為申請人期望長住,反建議當局可將這些單位改用作收容中心或中轉屋,解決目前只有屯門寶田邨作中轉屋的問題。

房署發言人則回應稱,不時會有公屋單位收回,而由收回至成功編配期間,或因不同原因出現短暫空置,而空置單位數字每日也會變,考慮到仍有大量市民仍在輪候公屋、公營房屋資源緊絀下,為作合理及公平分配,沒計劃將空置公屋單位改建為中轉房屋或作改建,又謂寶田中轉房屋仍能滿足中轉房屋的需要。

公屋平均輪候6.1年 , 創23年新高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