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槍擊|南加州教堂槍擊案疑犯提堂 被控一級謀殺等罪

發佈時間: 2022/05/18

美國南加州日前發生教堂槍擊案,造成台灣僑民1死5傷,68歲疑犯周文偉(譯音)於當地周二透過視像直播提堂,他被控多項罪名,包括一項一級謀殺、5項企圖謀殺及4項非法持有爆炸品,如罪名成立可被判死刑或終身監禁,不准假釋,他目前毋須答辯,繼續還押。

報道指,周文偉的家人1949年由中國大陸前往台灣,他本人則於1953年在台灣出生、曾在台灣當兵,目前是美國公民但仍持有台灣護照,2018年起曾在3間拉斯維加斯的保安公司工作,且獲准在今年10年前帶槍執勤。檢察官表示,周文偉的車上有用中文書寫的字句,對目前兩岸的對立感到憤怒,認為他的犯案動機是出於仇視台灣。

舊鄰指疑犯妻離後生活徹底崩潰

檢察官強調,雖然加州在過去超過10年間未曾處決任何犯人,但會向法院請求執行死刑,指周文偉除了有多支槍械外,亦攜帶類似汽油彈的爆炸品,相信他是想要殺死教堂內所有人再將其炸毀。周文偉一名在拉斯維加斯的舊鄰居形容他為人友善,但自從妻子去年離開他返回台灣後,他的生活有如徹底崩潰,據悉他的妻子去年返台後因癌症離世。

另外,對於有指周文偉是「美國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理事、且曾出席促進會在2019年的成立大會及作發言,促進會會長顧雅文受訪時稱周文偉當時是「不請自來」,但因他們歡迎任何支持中國和平統一的人士,故容許他發言,惟與他對話時感覺他思想太偏激,故有保持距離,對方在2019年下半年後也沒再參加促進會的活動,因此周文偉並不是促進會的成員。

南加州教堂槍擊案 警循仇恨犯罪展調查,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