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內地新增逾4200宗確診 法學教授發文反對上海強行隔離即被刪除

發佈時間: 2022/05/09

內地疫情持續,過去一日新增4260宗本土個案,上海佔3947宗,其中91%屬無症狀感染,是連續2日少於4000宗,多11人死亡,平均年齡78.9歲,全部有嚴重的慢性基礎疾病及晚期腫瘤。
 

內地增5428宗本土確診,北京新增51宗全市加強戒備,詳情即睇【下一頁

上海實施封控期間,網傳有民眾被強行送到方艙醫院的消息。華東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童之偉在網上發文,認為相關做法屬非法,應立即停止。童指,上海有街道辦及派出所人員,引用《治安管理處罰法》強制民眾隔離,但條例中所指的「緊急狀態」必須經有權機關宣布,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但是上海並無依法進入緊急狀態,強制隔離的做法是非法無效,上海市任何機構亦無權,強行要求市民交出住宅鑰匙,並進入市民住宅消毒殺菌。

童指,新冠病毒毒性不強,危害不大,應防止過度防疫;防疫要與保障市民權利和自由兼顧;各級國家機關和官員應嚴格依憲法法律辦事,不可為辦事方便,違反法治原則、破壞法制。 多個微信公眾號用不同標題轉載童之偉的文章,但均已被刪除。童之偉的微博專頁的內容亦被封鎖。

北京朝陽區提升管控措施
 

另外,北京新增49宗本土個案,包括33宗確診,16宗無症狀感染,出現較多個案的朝陽區提升管控措施,封控區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臨時管控區除進行核酸檢測外,實行足不出樓;全區繼續嚴格落實居家辦公;位於朝陽區的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因應疫情,今日起閉園。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