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俄軍攻入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 警告西方運送軍備可被攻擊

發佈時間: 2022/05/05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持續,在戰況最激烈的南部馬里烏波爾,市政府曾表示連日被俄軍封鎖的亞速鋼鐵廠內的守軍已與外界失去聯絡,其後當地烏軍指揮官證實俄軍已攻入鋼鐵廠,雙方爆發激戰,雖然俄方表示已全面控制馬里烏波爾,但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強調烏軍仍然控制鋼鐵廠。
 

傳普京下周一正式對烏宣戰 , 全面動員強攻東南部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在戰事持續的同時,俄羅斯軍方稱會在當地周四起每日「朝8晚6」停火,供鋼鐵廠內的平民撤離至由俄羅斯或烏克蘭控制的地方,也會繼續呼籲廠內的民族主義分子釋放平民、放下武器投降。而俄軍又分別從海上及陸上發射導彈,攻擊烏克蘭的補給綫,又警告美國和北約如運送軍備到烏克蘭,有關運輸工具在進入烏克蘭境內後,將可能成為俄軍攻擊的目標。

 

澤連斯基盼聯合國助撤離傷者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較早前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時,指亞速鋼鐵廠目前有百多名平民安全撤離,感謝聯合國協助撤離工作,但強調被圍困的人士生命仍危在旦夕,希望聯合國繼續協助撤離傷者。另外,他亦在丹麥紀念二戰結束的集會上發表視像講話,批評俄羅斯無意結束在烏克蘭的戰事,強調烏克蘭的情況將影響歐洲各國是否安全。

英國國防部分析,俄軍近期攻擊烏克蘭的平民和基建設施,如住宅、學校、醫院等,是想要削弱烏克蘭的復元能力,而奪取敖德薩、赫爾松和馬里烏波爾,正是希望封鎖通往黑海的路線,藉此打擊烏克蘭經濟;又指俄軍再在伊久姆附近部署22個營級戰術群,試圖向南面推進,奪取東部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和北頓涅茨克,以加強對頓巴斯東北部的控制,以及協助包圍當地烏軍。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