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戰事進入「第二階段」 澤連斯基:俄全力進攻頓巴斯

發佈時間: 2022/04/19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一晚表示,俄羅斯派出相當數量的軍隊發動「第二階段」戰事,全力進攻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強調無論俄方派幾多士兵,烏軍會戰鬥到底,不會放棄任何領土。烏克蘭總統幕僚Andriy Yermak亦說戰事已進入第二階段。有烏國官員指,頓涅茨克、盧甘斯克和哈爾科夫的防綫都受到俄軍衝擊。

俄軍摧毀利沃夫武器庫

西部城市利沃夫周一受到俄軍空襲,至少7人死亡,俄羅斯國防部稱已摧毀利沃夫附近一個大型武器庫,消滅了美國和歐洲國家運往烏克蘭的大批武器,另外亦摧毀了烏軍在基輔地區的彈藥庫。 

被俄軍圍困多時的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仍有約千人留守於當地一間鋼鐵廠,包括婦孺及長者。烏方指,俄軍地面及海上部隊向鋼鐵廠猛攻,冒出大量濃煙。馬里烏波爾市長表示,俄軍要求居民領取通行證才能外出,並強行攔截男性居民,至少有4萬人在非自願下被送往俄國。

{{hket:inline-image name="mdf36823.jpg"}}{{/hket:inline-image}}

美高層官員或訪烏 研將俄列「支持恐怖主義國」

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總統拜登未有出訪烏克蘭的計劃,但有白宮官員表示,美國可能派出一名高級官員出訪,最有機會的人選是國務卿布林肯或國防部長奧斯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表示,正研究將俄羅斯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可能性,亦會研究其他所有方法,令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負責。現時被美國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的包括將北韓、伊朗、古巴及敘利亞,被列入名單的國家,會被禁接受美國援助或被禁購買美國產品等。 

一直斡旋俄烏局勢的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自從烏克蘭布查鎮被揭發在俄軍撤出後有大批平民死亡,他就未有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對話,但不排除兩人將來有接觸。

 

烏克蘭危機|俄烏戰爭衝擊歐洲中亞   世銀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測至3.2%,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