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孔繁毅:免疫系統正常或年輕人士 可待第二代疫苗才打第4針

發佈時間: 2022/04/19

本港疫情有回落趨勢,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表示,變種病毒Omicron傳染性高,且已在社區廣泛傳播,因此要完全清零是非常困難,即使花許多人力物力,本港亦未必可長時間維持清零,「新冠病毒唔會整得走」,但不代表是「與病毒共存」。

料新冠病毒會演變成為「風土病」

他指,大部分上呼吸道病毒是透過接種疫苗或重複感染達致自然免疫,相信新冠病毒早晚會演變成為「風土病」,並預料市民日後在每年冬季前,亦需接種流感及新冠疫苗。

他認為,現時應集中提高疫苗接種率,令新冠病毒的傷害性減至最低,包括大幅減少重症及死亡率,令醫療系統不會承受壓力,亦需盡量減少社區傳播及對經濟活動的影響。

對於內地正研製針對Omicron的第二代疫苗,他指若一切順利,預料最快在今年底才可使用,並重申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在接種第3針後滿6個月需打第4針;而免疫系統正常或年輕人士,則可等待第二代疫苗面世才接種第4針。
 

孔繁毅料單日確診將回落至雙位數 , 惟難以完全「清零」,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