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上海再增2.7萬本土病例 專家指多涉家庭內傳播

發佈時間: 2022/04/14

內地新冠疫情持續嚴峻,過去一日全國新增2,999宗本土確診病例及26,318宗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上海佔整體當中的2.7萬宗,包括2,573宗確診及25,146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兩項數字繼續是全國最多,亦較前一日上升,也是當地連續一周本土感染個案超過2萬宗。

上海的小區封控措施已實施約半個月,但感染數字仍然處於高位,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吳寰宇表示,除了因為篩查數量大導致數據有滯後,也因為本輪疫情由隱匿性強、傳播速度快的OmicronBA.2變種病毒株引發,當中家庭內傳播是目前最主要的傳播途徑,一人感染時往往其他家庭成員都已被感染;且即使居民足不出戶,仍有很多物資在流通,也可能因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而致感染。

上海市衞健委一級巡視員吳乾渝則稱,當地確診病例絕大多數屬輕症,已統籌全市醫療資源,加強定點醫院救治力量,對患者原有的基礎性疾病進行多學科治療。另外,上海網信辦聯合公安部門調查多宗涉及疫情的謠言後,6個被指散播虛假資訊的群組被封禁,據報有關群組曾稱有居委倒賣20萬箱捐贈物資、市民資訊登記不齊全導致核酸檢測白做、有速遞員為賺錢而協助核酸檢測造假等。

重災吉林省個案回落

而在其他地區方面,早前的重災區之一吉林省的個案已回落至999宗本地個案,主要出現在長春市,省衞健委指近日新增感染者均為隔離管控人員,最新一輪核酸檢測結果顯示長春市已實現社會面清零,令全省各市已實現社會面清零;廣東省亦新增68宗本土感染,大部分在廣州和深圳。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南考察時重申,中國要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並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減少新冠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內媒︰上海廣州等8市試行措施 縮短入境人員及密接者檢疫期,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