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經濟不穩 增族群矛盾

發佈時間: 2022/04/08

南美經濟不穩 增族群矛盾

智利早前有貨車司機被3名委內瑞拉入境者殺害,引發一群貨車司機堵塞道路示威,投訴司機安全欠保障。事件亦揭露智利社會與入境移民的矛盾。今年2月,1名25歲貨車司機在智利北部,遇上3名從委內瑞拉入境的人截車,司機拒絕接載,他們就向他擲石,將他殺死。警方拘捕3人。

事發後,大批貨車司機同業發起大規模堵路抗議,除了以大貨車堵塞智利中部和北部的道路,也阻礙首都聖地牙哥郊區的交通,甚至有城市因機場道路受阻而取消航班。其實貨車司機近日已多次示威,抗議近年邊境罪案頻生,矛頭指向入境移民。

委內瑞拉近年經濟及政局不穩,數以百萬計人逃離家園,散落至拉丁美洲各國,包括區內經濟較好的智利。聯合國指目前有50萬委內瑞拉人在智利境內。智利北部的城鎮,經常可見他們在公眾地方紮營,引發族群矛盾。有居民指控移民令罪案增加。去年9月,在北部一個城市,有示威者放火焚燒移民的帳幕。

智利政府與貨車司機工會會面5小時,其後宣布北部地區進入緊急狀態,加強保安,賦權執法部門有更大權力驅逐非法移民出境,並請求軍方協助警方和巡邏路面。最終工會結束堵路行動。

入境移民問題近年成為智利其中一個主要政治議題。剛於3月11日卸任的總統皮涅拉被批評未能阻止移民湧入。新任總統博里奇為左翼人士,相信他要承受着反移民人士的壓力,推動他的共融政綱,協助移民投入勞動市場。正在草擬的新憲法,如何處理移民問題,亦將成為政治角力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