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學排名|本港7大學學科入QS排名10大 港大牙科重返全球第2

發佈時間: 2022/04/06

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發表最新的「世界大學學科排名」,結果顯示本港大學共有178個學科打入全球首200位,當中有7個學科晉身全球排名10大,比去年多3科,但仍落後於新加坡的23科。不過QS仍認為香港的高等教育系統是全亞洲第2佳,且晉身區內20佳和50佳學科的數目仍排區內第3和第2。

上榜全球前10名本港學科︰

學校 科目 今年全球排名 去年全球排名
香港大學 牙科 2 3
香港大學 教育 8 7
香港大學 社會政策及行政 8 23
香港大學 地理 10 11
香港大學 語言學 10 11
香港理工大學 酒店及休閒管理 10 9
香港演藝學院 表演藝術 10 10

 

QS研究總監:本港仍擁一流高教體系

QS排名透過學術聲譽、僱主聲譽及論文引用次數等指標,審視全球88個地方的1,543間大學、合共1.52萬個學科;而在亞洲首10間最多學科排全球首50位的大學中,港大、中大及科大分別排行6、8及10位,但僅有港大的上榜學科減少,從去年的28科減至今年的26科。亞洲最多科目排全球首50位的大學分別為日本東京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各有37科。

如以大學數目和全球上榜學科數目比例計算,香港平均每間大學有19.8科上榜,排行全球第4;在僱主聲譽的評分亦達72.9分,排全球第3。QS研究總監Ben Sowter認為,本港仍擁有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體系,但強調任何大學及政府都不能在全球日益激烈的競爭下感到滿足,重申成功的大學須持續重視研究成果。

港大研正顎手術改善面部不對稱,可減6成牙骹痛患者痛症,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港大牙醫學院表示,今次是學院第5次獲評全球首兩名,且至今沒有其他學府獲此成就;牙醫學院院長傅立明對此成績感到非常欣喜,認為是學院卓越學術地位的最佳印證,相信有助學院超越困難、放眼向前,提醒他們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

理大校長滕錦光認為,大學於不同學術領域獲得國際肯定,印證了大學於教育及科研方面的努力,未來會繼續發揮優勢,在未來再創佳績。演藝學院校長蔡敏志則指,排行代表學院為新晉表演藝術家提供專業培訓和博雅教育的全球領先地位和競爭力再度獲得肯定。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