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9成跨境司機因新接駁措施停工 工聯會倡「閉環加封條」助復業

發佈時間: 2022/03/28

中港疫情嚴峻,除內地要求香港跨境司機在指定口岸作接駁,港府本月中亦在新田口岸試行類似安排,影響本港司機生計。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本月23日對本港跨境司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在1,163名回覆司機當中,有9成人表示因為各項新措施而須停工,「零收入」的亦有85%,工會形容是「一面倒」。

85%司機「零收入」

工會主席陳迪手指,疫情下內地已要求跨境司機自行聘請內地「騎師」進行接駁運輸工作,導致從疫前每日跑兩三轉,到現在只能一日一轉甚至更少,不少工友更因檢測陽性、居住地為疫區或疫廈等而被要求停工14至21日,且有機會被延長停工期。他稱有司機自上月5日起一直被要求停工至本月31日,即使進行查詢也只回覆「正在處理」,質疑有「濫停」情況。

港司機自費聘內地司機接駁運輸

主要運送蔬菜的跨境貨車司機張先生亦稱,接駁站交接安排浪費了很多時間,且因涉及與他人的接觸,可能因此染疫或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等原因而被迫停工;他今日才滿21日停工期。他謂香港司機須自費聘請內地司機,已在本身的開支上造成一定負擔,在停工下不少司機已欠債甚至要變賣貨車。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指,如讓內地司機駕車直達本港接駁點,將進一步衝擊跨境司機行業。他建議對本港跨境司機實施閉環管理、並在上車後加上封條,確保司機全程不落地直達作業點、裝卸後返港,避免與他人接觸而杜絕傳染風險,同時為他們提供臨時住所,以免須一直屈居貨車上,而調查中約9成司機均同意接受相關安排。

他亦表明,政府應同時將跨境司機納入「保就業」援助範圍,並指定跨境貨車承接轉運業務,以最少讓他們有工作,將透過全國政協平台、運房局等反映意見。

内地增6215宗本土感染 上海佔逾半 今分區封控篩查,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