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業務去到樽頸位

發佈時間: 2022/03/28

騰訊業務去到樽頸位

姊妹們,股王騰訊(00700)上周三公布業績後,股價連續兩日下跌,上周五收報356.4元,比公布業績前急跌了32.6元,折合大約8.4%,也算是較罕見的了,因為過去騰訊公布的業績,都是令人驚喜的。

我的姊妺Alice是騰訊的擁躉,當騰訊公布了業績後,她感到有點奇怪,所以來電跟我討論。

「其實,騰訊的業績是不是很差呢?我看最初的公布,全年盈利上升了41%,有2,2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但後來的報道又說她的季績令人失望,低於預期,到底騰訊的業績好不好呢?」股齡尚淺的Alice,在騰訊公布業績後翌日來電。

「嗯,明白妳的問題。是這樣的,傳統上,上市公司公布業績,大部分都是半年或一年,而今次騰訊就是公布2021年的全年業績,但對於這類科技股,她們的每季業績更能反映最新的經營狀況。因此,如果是年度業績,傳媒很多時都會先報全年業績。以全年業績計,騰訊的收入增長了16%,而盈利也大升了41%,這是沒錯的。」

「那很不錯呢!」

扣除一次性收益 上季少賺25%

「也不是,因為這個盈利是以國際會計準則計算出來(大眾傳媒多用這個來報業績),根據國際會計準則,很多一次性的收入或非現金的盈虧都要計進盈利之內,所以,這又未必完全反映公司的核心業務,尤其像騰訊這類龍頭科技股,她們有很多一次性或非現金的收益,可以令盈利數字更『靚仔』。」

「如果不計算這些一次性收益,騰訊的業績又如何?」

「如果以Non-GAPP,即所謂的非國際會計準則去計算,剔除所有一次性的影響,或稱非經常性收益的影響,騰訊去年的盈利其實只有1,237.9億元,只是微增1%。」

「真令人失望!」

「如果看去年第4季,即反映最新季度的經營,騰訊的業績就更令人失望,因為去年第4季,騰訊的收入只增長8%,以國際會計準則計的盈利是949.6億元,大幅增長6成。」

「咦,6成?」

「且慢,正如我所說,這個業績是有水份的,如果剔走一次性的獲利,騰訊去年第4季的盈利只有248.8億元,其實是倒退25%的。」

「原來如此!但為甚麼第4季兩個盈利數字差這麼遠?」

「這反映騰訊在去年第4季有特別多的一次性收益或非現金收益!」

「這是不是財經新聞常說的『粉飾櫥窗』?」

「哈哈,她也聽過?也算是吧!」

「其實騰訊是否已過高峰期?現在買她還有着數嗎?」

「某程度來說,騰訊的業務發展確實到了一個樽頸位,我剛看過騰訊的業績報表,其實,在業績回顧和展望中的第一段文字,正正概括了騰訊當前面對的情況,以及應對策略,妳有興趣看一下嗎?」

加強可持續發展 收入增速放緩

「有呀,我其實是想長揸騰訊的,當然想知道她的前景,以及公司的應對策略。」

於是,我把有關的內容截圖後WhatsApp給Alice。該段內容如下︰

「2021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我們積極擁抱變化,執行了加強公司長期可持續發展的舉措,但影響收入增速放緩。儘管財務受到影響,我們在業務上繼續取得戰略性進展,包括普及我們的企業軟件及效率辦公工具的使用,增加視頻號的內容創作及觀看量,拓展國際市場遊戲業務。我們相信,中國互聯網行業正在結構性地邁向更健康的模式,回歸以用戶價值、科技創新及社會責任為中心的本源。我們正在積極適應新環境,降本增效,聚焦重點戰略領域,爭取長期可持續增長。」

(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