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黃錦星指大廈污水檢測見成效 過去1月揭逾1成隱形患者

發佈時間: 2022/03/21

政府在第5波疫情爆發後透過污水監測追蹤隱性患者,但因現時有不少確診者居家隔離,有指按污水檢測圍封大廈強檢只令確診者重複做檢測,屬浪費資源。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早在電台指出,檢測污水可排除一些干擾因素,而過去1個月當局於污水檢測的大廈發現超過1成的隱形患者,顯示做法有效。

劉宇隆料隱形患者數以萬計 , 專家:強檢須配禁足才有效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表示,現時全港各區有約150個污水檢測採樣點,有助「早發現,減感染」,在患者未知感染時,早4日已可在污水找到受感染的信號。他強調,圍封檢測與否的因素除了考慮污水病毒量,當局亦會考慮區內有多少康復者及家居隔離的患者,而政府在過去數波疫情時已積累經驗,又透露近2日有少數污水監測點未有發現病毒。

他並解釋,污水檢測可分辨病毒量的高低和病毒濃度,即使有確診者居家隔離,都不會對結果有太大干擾,因新冠康復者排出的病毒濃度相對較低;進行檢測反能找到更多的確診者,如早前觀塘順天邨天衡樓的圍封行動,便在過千名住戶中找到220多名感染者,比例超過17%,且數字已排除已知的確診者。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