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接種率95%可逐步放寬社交距離 袁國勇促政府公布復常路綫圖

發佈時間: 2022/03/17

本港新冠疫情反覆,政府繼續呼籲市民接種疫苗。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另外兩名港大學者在報章撰文,指如本港新冠疫苗接種率能超過95%、本港有可能在7月前後復常,逐步解除防疫措施,政府也應盡快公布疫情後的復常計劃及路綫圖,且應盡早恢復國際往來航班。
 

袁國勇料700萬人染疫 , 已過全民檢測時機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文章批評香港未有吸收其他地區的經驗,軟件硬件均不足以應付新冠患者幾何級數增長,尤其是護老及殘疾院舍的準備最為不足,但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播速度太快,即使亡羊補牢、全速接種,也不能立竿見影,但仍須加緊為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接種疫苗。至於是否推行全民檢測,他們認為如香港未準備好各項配套、個案追蹤能力及隔離設施未能應付海量個案,也不會有太大效果。

袁國勇在電台表示,95%疫苗接種率是基本,如以100萬長者人口計算,即是只有約5萬人未打針,相信本港13間醫院的急症室能夠應對未來的疫情,但為長者接種疫苗的問題最大,因大多長者是獨居或患長期病患,未必接收到資訊,相信政府的上門打針措施會有幫助。

恢復國際來往航班 夏季是最好時機
 

他認為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恢復國際來往航班等最好的時機是在夏季,當溫度高時病毒在環境生存時間很短,加上身體免疫系統對感染的反應一般不太猛烈,故認為應要準備好7月有足夠接種率。另外,他指當局可更新密切接觸者定義及指引,只要相關人士早上的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陰性、便應可如常上班外出,家庭條件適合的輕症患者亦應可留家隔離,毋須堅持送入社區隔離設施。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