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鈉餐後食西瓜可解渴 食鹽過量易虛胖 增心血管病胃癌風險

發佈時間: 2022/03/17

高鈉餐後食西瓜可解渴 食鹽過量易虛胖 增心血管病胃癌風險

鹽分有助調節人體水份平衡,促進食慾,但攝取過量易令人虛胖水腫,且會增患心血管病、胃癌風險。要分辦膳食鈉含量是否過高,有營養師指,若餐後感到「非常口渴」,飲水亦難解渴,即意味鈉超標,此時應食用高水份水果︰「西瓜可即時補充鉀及有效解渴;若有糖尿病,可改吃生菜和青瓜代替。」

公共營養師李德勝指,鹽主要成分是氯化鈉,當中氯佔60%,鈉佔40%,尚有少量鉀離子,相關電解質負責調節人體內水份,維持細胞體液內外滲透壓及酸鹼平衡,亦是神經傳導的必要物質,有助控制肌肉收縮,且可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慾,「鈉對葡萄糖能否進入細胞膜及轉化亦起關鍵作用。」

勿因減肥戒鹽 適量攝取助降血壓

李指,鹽中的鈉可與水結合為水合離子,有鎖水作用,易令人看起來虛胖水腫,「哈佛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網站指,攝取鹽過多會令腎臟難及時排走血液中的鈉,而大腦為維持身體機能,會分泌『抗利尿激素』留住水份,以稀釋體內鈉濃度,而形成水腫。」他續指,當血中鈉含量高,會令血液體積增加,加重血管壓力,心臟亦要加大血壓泵血,負擔大增,日積月累下,尤易在年長者身上易誘發高血壓、中風、心臟病等問題。

但李提醒,絕不能為減肥而戒鹽,「當體內缺少鹽分,會令四肢無力、暈眩、無胃口,嚴重者會導致噁心、厭食和心率加速等問題」。他指,鈉是人體所需礦物質,世衞資料顯示只要每日攝取鈉不超過1,700毫克,反而有助降低血壓。

糖尿病患可食生菜青瓜解渴

他指,薄餅、火腿等快餐和加工類食品多屬高鈉,芝士餅、花生、蝦片,甚至入口不咸的檸檬乾亦含大量鹽份,「近日流行的植物肉亦含大量鹽份,不要因為是素食便輕視。」他教路,若餐後感到非常口渴,喝水亦未能紓緩,意味膳食中鈉含量已過高,可吃水份高的水果止渴,「西瓜能同時補充鉀和解渴,鉀有助平衡及排出過量的鈉;香蕉、菠菜亦有豐富鉀元素。糖尿病患者則可改吃生菜及青瓜解渴。」

李續指,食物添加劑「硝酸鹽」被廣泛用於加工及預製食物,以防腐抗菌,惟當它與肉類中的腐敗微生物結合,會產生代謝物「亞硝酸鹽」,當與胃酸及其他化合物結合便會變成致癌物「亞硝胺」,易誘發糖尿病和胰臟癌。「硝酸鹽」亦會產生代謝物「過氧亞硝酸鹽」,可直接損害血管組織,增加患高血壓、中風等風險。若想減少鈉攝取,他建議改吃新鮮農作物及肉類,或未經醃製或調味食材,並改用薑、蒜、胡椒等香草和香料取代食鹽或醬汁調味。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