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民檢測|孔繁毅指專家不建議現做全民檢測 林緯遜稱成效視乎隔離設施量

發佈時間: 2022/03/02

政府計劃在本月推行全民檢測,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今早在電台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的潛伏期中位數為3日,因此在9日內做3次全民檢測屬穩妥,相信能找出大部分確診個案,且對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較少,也毋須禁足,但大部分專家不建議現時做全民檢測,因為即使找出患者也缺乏足夠設施作隔離。

港府擬3月26日推首輪檢測 , 3日一檢安排禁足可買食物藥物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引述港大的研究指全民檢測愈遲做愈好,因為在疫情高峰期做,檢測到的陽性個案會很多,認為政府可考慮於4月初或4月中進行,屆時整體疫情回落、疫苗接種率超過9成半,加上部分人士已感染,相信7萬個隔離設施應足夠應付,以在短時間達到「清零」效果,又建議檢測以家庭為單位進行會較好,但豁免3歲以下幼童作強制檢測,因他們未接種疫苗,外出檢測會有感染風險。

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副會長林緯遜亦認為,目前在社區的感染者數量龐大,何時落實全民檢測須視乎政府能否提供到大量隔離設施,否則效能會打折扣。他解釋指全民檢測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早發現、早隔離,做不到就不能遏止疫情,也很難「清零」,而以大學的數學模式推算,檢測出來的人數應沒有辦法全部在隔離設施隔離,除非大幅度改變隔離日數,否則設施很大機會不敷應用。

全民檢測配禁足較為有效

被問到在9日內做3次全民檢測的方案是否應付到需要,他強調以禁足配合將較為有效,加上檢測的日數相對短,對社會的影響亦較少,惟外國的部分程度禁足則很難做到,因為難以執法或規管,反而應該減少市民的外出誘因,或勸喻市民有必要時才外出。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