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社署試聘千名內地臨時照顧員 羅致光:首批短期內抵港先訓練

發佈時間: 2022/02/27

第5波疫情下有超過400間院舍出現感染個案,醫院和院舍都缺乏照顧染疫及面要隔離的長者。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表示,政府繼續增加為宿舍長者而設的檢疫隔離設施或暫託中心,但現時最大問題是人手不足,即使在疫情前,所有院舍基本上都不停在招聘員工,但院舍護理員空缺仍達兩成,第5波疫情下,有職員要檢疫或隔離甚或離職,人手壓力已在崩潰邊緣。

社聯:醫院出院標準混亂,院舍憂接回長者有傳染風險,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續稱,社署已緊急向內地試行直接聘用1,000名臨時合約照顧員,為期3個月,當局已聯絡內地多個勞務單位求助,亦向中央尋求協助協調內地相關部門提供便利,加快審批申請,以解燃眉之急,第一批「救兵」應可以短期內抵港,先接受基本的訓練。

彈性批准院舍輸入護理員

另外,政府決定有時限地放寬「補充勞工計劃」的一些規定,包括容許津助院舍申請輸入護理員、省卻在計劃下進行4星期的本地招聘、因應院舍的需要彈性批准輸入護理員的數目,及暫緩就每宗申請諮詢勞顧會等。上述安排只在未來3個月內適用。勞工處明日會向勞顧會闡述有關措施。

羅又提到,由於不少院舍員工都擔心會將病毒帶回家中,所以在政策上會支持機構用自己現有的設施,包括原本不是用作住宿的設施,作為院舍員工臨時宿舍。由於資助服務亦受疫情影響,社署鼓勵機構在可行情況下,調動人手以支援院舍服務。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