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財政預算案2022|陳茂波:暫緩追租僅限於今波疫情 租金開支扣稅擬長期推行

發佈時間: 2022/02/24

昨日的《財政預算案》提出立法禁止業主對17類指定行業的欠租商戶採取法律行動,為期3個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強調,這是非常時期的非常舉措,屬於迫不得已,而初步構思這項措施會在今年1月1日劃線,即僅適用於第5波疫情發生之後的欠租情況,此前的欠租則可按原本的租約處理。
 

禁向受疫情影響租戶追租 , 違者罰租金3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多名市民批評有關做法,指每個月只靠一間小店的租金收入維持生活,如沒有租金收入可以依靠甚麼生活,亦有人質疑做法打擊香港自由市場形象,且租戶過去一年多以來不時拖欠租金。陳茂波回應指今次疫情來得太快,是「休克式」衝擊,但政府推行硬性措施未必適切,對業主而言租戶退租也沒好處,期望雙方能作商討。

今次預算案亦提出無物業的薪俸稅納稅人的住宅租金開支扣稅,每年上限10萬元,陳茂波認為金額雖未必覆蓋到全部租金,但算是政府一點心意,又謂這並非一次性的措施,而是打算長期推行,因此當局要作仔細考慮,惟表明一定要由納稅人簽租約,不能「父母租給子女、子女租給父母」。

另外,預算案亦建議放寬按揭保險計劃,最高可申請8成按揭,樓價上限提升至1,200萬元,陳茂波強調政府無意鼓勵市民不考慮清楚就置業,指當局評估後認為現時樓市較為淡靜,樓價近月見回順,不會回到97年後的泡沫,認為可給予一些有需要搬屋或置業的市民多一個選項,但重申市民應按自己能力小心考量。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