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 列法定貨幣爭議

發佈時間: 2022/02/18

比特幣 列法定貨幣爭議

近年,比特幣雖成為不少人的投資工具,但還未廣泛應用在生活消費中。

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去年9月把比特幣列為美元以外的法定貨幣,成為全球首例。不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早前呼籲薩爾瓦多放棄這樣做,強調比特幣在金融穩定性、消費者保障和財政負債等方面,仍存在很大風險。薩爾瓦多則反駁指,沒有國際組織可以迫使他們做任何事。

薩爾瓦多近月推出虛擬錢包,方便民眾以比特幣交易,亦不會收取額外手續費。根據報道,該國目前已經持有超過1,800個比特幣。隨着比特幣價格自去年11月的高位回吐近5成,有估算指薩爾瓦多賬面虧蝕千萬美元。

薩爾瓦多總統布克爾曾指,採用比特幣讓居住在國外的薩爾瓦多人更容易把錢寄回家,因為目前這些交易一般涉及手續費。事實上,當地經濟嚴重依賴從國外滙回的款項,每年超過40億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0%。

不過,除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質疑,國內民眾也對使用比特幣存懷疑態度,擔心此加密貨幣的價格會經常大幅波動。比特幣列為法定貨幣初期,當地亦曾出現大規模示威。

評級機構惠譽近日將薩爾瓦多的主權債務評級,從「B-」降至「CCC」,理由是該國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帶來了巨大風險。惠譽還提到,該國8億美元全球債券明年1月到期之前,薩爾瓦多對短期債務的依賴加劇,加大了融資風險。

目前全球針對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並沒有統一的監管制度,就此歐盟正研究一套法規,用於授權和監督加密資產市場的參與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