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最低工資|羅致光:最低工資有機會提升    望勞資「有傾有講」 

發佈時間: 2022/02/10

立法會今日(10日)召開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當局正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相信有機會提升,期望勞資雙方能互諒互讓、「有傾有講」,避免再次出現有工會稱若加幅太少則寧願凍結的說法。 

疫下會否續凍薪 , 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經濟走勢難料 , 以數據為依歸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立法會議員周小松則不滿去年凍結最低工資水平,指過去10年,最低工資水平增幅追不上經濟及名義工資增長,基層員工無法分享經濟發展成果,要求最低工資每年一檢。 

另有議員促請當局研究失業援助制度,但羅致光指,自2019年起政府已有相關研究,結論是若要設立失業保險制度,就要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作大幅調整,由於當局正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若連帶討論失業保險將會非常複雜,要達成共識恐怕要以數年計,他又稱因近日多間安老院爆發疫情,坦言其他大部分工作都幾乎要放低。 

另外,政府建議提高職安健法例的罰則,針對極嚴重的個案,最高罰款由目前的50萬元大增至1,000萬元,如僱主或僱員涉及非常嚴重行為,最高罰款分別是40萬元和15萬元。有關提議遭多名議員批評,議員邵家輝指,極嚴重個案罰款為原本的20倍,認為太嚴苛;議員林健鋒認為,過高罰則只會令公司倒閉,而不會令公司改善職安健。勞工處處長孫玉菡指,當局並非想懲罰公司,而是希望持份者做好預防工作,防止意外發生。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