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變種病毒持續升溫 醫生︰可考慮抗病毒 具科學根據口罩

發佈時間: 2022/02/08

本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Omicron變異病毒株傳播力強,令單日確診個案屢創疫情以來新高。有專家提出,市民外出應佩戴兩個口罩,在三層外科口罩外加布口罩可令口罩更緊貼面部以加強防護。但這種佩戴方法會增加翳焗及不適感,市民可能不自覺地經常調整口罩,從而增加衛生風險。故市民可選擇更具科學實證的口罩,例如有殺病毒功能的四層口罩,減少病毒殘留在口罩表面,以減低感染的機會。

Omicron變異病毒株傳播力強,一旦爆發,確診個案將以幾何級數甚至海嘯式增加。從近日確診個案持續上升,觀察到多個屋苑有大廈出現垂直或橫向傳播的情況,導致住戶需要緊急撤離。當局曾指,因Omicron變異病毒株較易透過空氣傳播同一幢大廈居民所致,足以反映其威力。

全科醫生鍾偉傑指,新冠肺炎持續兩年,病毒隨時間不斷變種,繁殖力亦越來越強。市民佩戴口罩外出可預防傳播呼吸道病毒,但面對變異病毒株,鍾醫生直言,三層口罩的保護力顯然減少。美國早前曾呼籲民眾改戴N95呼吸器以防Omicron變異病毒株,但鍾醫生指,佩戴N95呼吸器需要接受面型配合測試,若不符合面型反而弄巧反拙。

專家提出雙口罩 最忌將前後次序調轉
至於有抗疫專家建議市民外出佩戴兩個口罩,鍾醫生指,佩戴兩個口罩最擔心會調亂口罩次序,若市民佩戴兩個口罩外出,期間將口罩除下,再佩戴時不慎將外層及底層的口罩次序調轉,很大可能會將原本外層口罩所阻隔到的細菌或飛沫直接帶到口鼻,增加感染風險。倘若市民佩戴外科口罩加戴布口罩,可以令底層口罩兩側位置不會有空隙,不過便會增加用家的翳焗和不適感。

要選購合適的口罩,市民在經歷過去兩年抗疫經驗後,相信也有一定的認識。現時市面上大部份口罩只具有阻隔細菌、微粒功能,而且色彩繽紛,可以迎合每日穿搭。不過鍾醫生提醒,應對變種病毒不得掉以輕心,建議可選購具有殺滅病毒功能的四層抗病毒口罩,減低因日常活動所引致的交差感染機會。

此外,新冠肺炎病毒不斷變種,為減低Delta、Omicron的流入對公共醫療所產生的負擔及社會影響,市民應接種新冠疫苗預防,以減輕患病後重症及死亡風險,達至內外兼備抵禦新冠病毒。鍾醫生提醒,不同口罩各有其功效,若有疑問,應與醫生詳細商討。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AppImage20220204at.JPEG"}}{{/hket:inline-image}}

全科醫生
鍾偉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