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新年鐘 買滙豐?

發佈時間: 2022/01/19

新年鐘 買滙豐?

姊妹們,如果妳有15年以上股齡,應該聽過「聖誕鐘買滙豐」的說法。無他,當年滙豐(00005)正處於風華正茂的年代,每年臨近聖誕,業績大致抵定的時候,就會傳出滙豐業績又超預期的消息,投資者這時追入,都會有斬獲,因此「聖誕鐘買滙豐」的說法就不脛而走。

只可惜,時移世易,滙豐已經今非昔比,這個舊調也多年未彈過了。不過,如果大家仍然是滙豐的「忠粉」,應該會注意到,滙豐股價踏入2022年之後明顯轉強,似有一洗頹風之勢(見附圖)。

年初至今升約16%

前兩日我就跟一位滙豐粉絲Rebecca談起滙豐近期股價轉強的事。她形容,這回可能不是「聖誕鐘買滙豐」,而是「新年鐘買滙豐」呢,而且是農曆新年的鐘!

「我作為滙豐的忠實擁躉,這個時候可算是近兩年以來最開心的日子了(自從滙豐宣布不派息之後,股價都未曾好過),因為滙豐股價已經升至近2020年宣布不派息時的水平,而且,她更是今年以來最強的銀行股呢!」Rebecca開心地說。

「嗯,妳可能對滙豐有很深的情意結,2020年滙豐宣布不派息時,股價大約貼近60元呢,這一輪轉強,都是升到55元左右,還差10%左右呢!但我理解妳的心情。不過,妳應該說得沒錯,以近日的走勢而言,滙豐確實是最強的本地銀行股了(不計內銀股),因為幾隻主要銀行股的股價,年初至今都是升了10%左右,但滙豐就升了約16%,真的回復一點股王的威勢了(見附表)!」

「嗯,是嗎?哈哈,讓我自我安慰一下吧!」Rebecca笑着說。

「沒問題,我也不應該太過挑剔的!」我也半開玩笑地說。

預期加息擴闊息差

「對呀!但我想問問,這次滙豐轉強,原來也不只滙豐的事,整體銀行股都有進帳,滙豐只不過較突出而已,到底是不是因為預期加息?」

「嗯,對呀!銀行的本業是賺息差,即是給存戶存款利息以吸收存款,然後以較高利息貸出去,賺取當中的差價。妳可以想像,如果是超低息周期,這個差額大極有限,但如果是高息年代,這個差額就可以拉闊了。不要小看一個半個百分點的差額,因為銀行做的生意動輒幾十億元計,半個百分點的差額,就可以多賺很多呢!」

「但滙豐應該是之前過分低殘,所以今次借加息的反彈,比其他銀行股來得更強?」

「這當然是其中一個原因,但我相信,滙豐不斷整頓自己的業務也有一定成效,投資者開始對滙豐另眼相看了,所以有買盤追入滙豐!」

「其實,我應否趁今次反彈減持滙豐?」Rebecca突然問。

「這個問題相信只有妳自己才能回答,因為妳是滙豐的長期擁躉。妳這樣長情,本來是為甚麼呢?是看好滙豐的前景,還是她的派息?」

「嗯,其實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我早年買的滙豐,應該仍然有少許錢賺,也收了不少息;但近年加注的,應該仍然蝕錢,我又不敢面對,所以沒有認真計算過,可能我的潛意識是想買滙豐收息的。」

「是嗎?但現在滙豐雖然恢復派息,但實際金額不高,可能要再過一段時間才會回復幾年前的『高息』日子呢!」

「那麼,我是否應該轉買中移動(00941)收息呢?」

「啊,妳的問題愈來愈古怪呢!」(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