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英增8.1萬宗確診近一個月最少 法多市爆反疫苗通行證示威

發佈時間: 2022/01/16

歐洲新冠疫情持續反覆,其中在疫情較嚴重的英國,當地過去一日新增約8.1萬宗確診,累計增至1,514萬,另有287人不治;但以一周情況計算,新增病例較前一週減少將近33%,惟死亡人數則較前周增加45%。威爾士和蘇格蘭分別宣布將放寬部份防疫限制,其中蘇格蘭明日起解除室內聚會人數限制,威爾士則容許夜店在月底重開,又放寬食肆和酒吧的入座人數、並重新讓市民入場觀看大型體育賽事。

對於英國政府計劃將接種加強劑的年齡進一步降至16歲,衞生大臣賈偉德表示全國5名成年人當中有4人已接種加強劑,期望擴大接種範圍,提升民眾免疫力,保障他們及家人安全。他又表示英國將放寬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容許已完成接種的旅客入境時不用進行檢測,在家工作的指引亦會在本月底解除,但市民仍須佩戴口罩。

德意人民上街 反疫苗通行證

在英國以外,另一重災區法國再多32萬多人確診,當地國民議會早前通過以疫苗通行證取代健康通行證的法案,預料參議院最快周日即會通過,惟法國多個城市在周末都有民眾上街抗議新制度,其中在首都巴黎,大批民眾在艾菲爾鐵塔起步遊行,示威者高舉標語,批評政府是想控制人民的自由,有示威者稱已接種疫苗,但反對強迫所有人接種。圖盧茲、里昂、馬賽及里爾等主要城市都有類似集會。

部分歐洲國家亦有類似示威,其中德國漢堡、法蘭克福等有民眾無視禁制令上街抗議,意大利羅馬亦有民眾不滿政府推出「超級綠色通行證」,指通行證等同強制民眾接種疫苗或出示過去半年染疫後康復的證明,否則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餐飲處所。

政府宣布取消所有大型新春活動 包括年宵花市、新春市場︳附新年社交距離措施一覽,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