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天水圍新都醫務中心疑打過期復必泰 涉36巿民 1人正留院

發佈時間: 2022/01/12

天水圍驚現診所打過期新冠疫苗針。涉事的天水圍新都綜合醫務中心,位於嘉湖山莊新北江商場地下G3舖,衞生署指在上周四(6日)接獲診所通報,承認曾為36名巿民接種過期的復必泰疫苗,當時疫苗已逾建議使用日期數小時或2日,事後有2名巿民報稱腸胃不適,1人到急症室求診後正康復中,另1人仍然留院觀察,情況穩定。

涉事巿民接種情況如下:

接種日 人數 針劑過期情況
2/1 12人 解凍第31日,過期數小時
4/1 24人 解凍第33日,過期2日

署方指,根據藥廠建議,復必泰在解凍需儲存在攝氏2至8度保存,且要在31日內使用,目前巡查後發現中心存放疫苗溫度和環境合適。署方向復星醫藥查詢後,復星指無資料顯示用過期疫苗會有不良反應;署方亦知悉有關疫苗解凍2個月後的穩定性數據,仍待藥廠進一步確定。

另諮詢本港專家意見後,署方初步評估已打過期針的巿民的「接種仍然有效」,惟他們在完成整個接種過程後,需進行抗體水平測試,以確定有效性,並會獲轉介至專家跟進。

署方指,已向涉事醫務中心發出警告,敦促他們避免事件重演。

專家:打復必泰隔6個月需補第3針 , 青少年隔12周打次針 , 心肌炎風險減90%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