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歐美多國單日增確診均創新高 日本疑首現Omicron集體感染

發佈時間: 2021/12/29

在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肆虐下,全球多國的新確診數字均見急升,其中在美國,當地在過去一日新增超過51萬宗確診個案,創當地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而過去一周美國新增確診病例多達166萬宗,接近今年年初一周內新增173萬宗的最高紀錄。美國疾控中心稱截至聖誕日為止,Omicron佔當地病例的58.6%,成為當地主流病毒株,但感染後的症狀沒有比之前的變種病毒嚴重甚至更輕。
 

歐洲多國聖誕新年收緊防疫 , 德限私人聚會上限10人需齊針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歐洲多國同樣飽受Omicron變種侵襲,英國、法國、意大利、希臘等均創單日確診人數新高,其中法國新增17.9萬宗確診個案,是歐洲爆發疫情以來單日最高的數字,法國衞生部不排除下周單日確診宗數可高達25萬;英國亦新增13.8萬宗確診、包括1.7萬宗Omicron個案,兩個數據均創當地疫情新高。受疫情影響,倫敦、巴黎及柏林等大城市已取消官方新年慶祝活動,馬德里雖將如期舉行活動,但會限制人數。

而在澳洲,當地周三亦新增1.6萬宗確診,創當地單日新高,多個州的新增病例亦破紀錄,其中人口最密集的新南威爾士州,新個案較前一日增近一倍至約1.1萬宗,維多利亞州亦有3,700多宗新症。受疫情影響,部分州政府已重推一些限制措施,包括強制民眾在室外戴口罩,但暫時沒政府表明計劃封城抗疫,多地的檢測站均出現人龍。

另外,日本大阪府寢屋川市一間護老院早前有8人染疫,經檢測後證實當中5人感染Omicron變種,他們的年齡介乎40多至80多歲,包括2名工作人員及3名住客,初步相信是社區傳染個案,很可能是日本首宗群組感染Omicron變種個案,同府攝津市一間學校亦懷疑出現Omicron群組感染。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指,有關人士的病毒株基因組排序與在關西機場發現的不一樣,不排除今次觸發集體感染的病毒株,已在早前透過無症狀患者在大阪傳播。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