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何時熱敷 何時冰敷

發佈時間: 2021/12/23

何時熱敷 何時冰敷

上期講到,洗眼水不能用以解決眼乾問題。除了用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外,可有其他不倚賴藥物又簡單的家居方法?坊間提倡熱敷可以解決眼乾症,如果同時有眼腫、眼痕、甚至眼痛時,能否繼續熱敷?

在7月8日的專欄中,解釋了熱敷對眼睛的好處,特別對眼乾症、瞼板腺功能障礙和生眼瘡的病人,基於熱敷能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且讓周圍的肌肉放鬆。血管有熱脹冷縮的原理,冰敷的作用則讓血管收縮,血液循環減少,減少組織液釋放出來,達至消腫和消瘀作用。另外,溫度降低可降低過敏細胞的活躍性,減少因過敏而釋放引起發炎的物質,所以冰敷可用來止痛止癢,抑制炎性反應,消除結膜充血。當眼睛疲勞、乾澀時要熱敷;眼睛發癢、浮腫、痠痛時要冰敷,小心不要敷錯。

對生眼瘡的病人來說,病源於瞼板腺或眼瞼皮脂腺開口阻塞,建議初期可使用熱敷幫助開口暢通,改善眼瞼皮脂腺的排洩功能。但若麥粒腫或眼瘡所引起的發炎嚴重,已影響周邊眼皮或眼眶,導致前中隔蜂窩織炎或相關炎症時,可用凍敷紓緩紅腫熱痛,停止熱敷及盡快到眼科看診。

若眼睛受到撞擊,出現瘀青時,可考慮先凍敷再熱敷。先用凍敷減少血管出血腫脹,並且降低發炎、消腫止痛;等到紅腫稍微消退後,一兩天後可採用熱敷,加速血液循環,讓瘀血逐漸散開被吸收。

現在我甚少建議病人「冰敷」,因為眼周邊皮膚薄弱,且凹凸位置較多。我會建議「凍敷」,凍敷的溫度在3至10度之間,用凍水袋置於冰箱冷藏室的溫度,輕輕覆蓋才能均勻降溫。如果使用冰敷袋,記得要用毛巾包覆,避免凍傷。

總言之,熱敷或冰敷是分別針對不同的症狀處理,若是不清楚何時熱敷、何時冰敷,最好聽取眼科醫生的建議。

(本版專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