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牛津研究︰只打兩針輝瑞或阿斯利康 難擋Omicron變種

發佈時間: 2021/12/14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英國,當地已宣布首現死亡個案。英國牛津大學周一(13日)發表未經同業評估的研究,指Omicron會削弱已接種兩針輝瑞或阿斯利康疫苗所提供的保護力,增加接種者感染風險。

報告指,研究人員從已接種輝瑞或阿斯利康疫苗達28天的民眾採集血液樣本,經過檢測後發現,Omicron令疫苗的中和抗體大幅減少。在接種兩針後,人體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比Delta變種毒株少約30倍,部分接種者甚至沒有產生中和Omicron的抗體。

對加強針免疫力感樂觀

研究人員指雖然現無證據顯示Omicron會增加重症、住院或死亡風險,但它很可能會增加康復者或已接種兩劑者的突破性感染個案,並引發新一波疫情,不過研究人員也對加強針增加對抗Omicron的免疫力感到樂觀。有份研發阿斯利康疫苗的學者拉姆表示,未來數周將會有更多Omicron影響接種者的數據,屆時就能決定是否需要接種、研發新的疫苗應對。

 

新冠肺炎|內地增51宗本土病例 東莞2無症狀感染者曾到深圳機場,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